巡察微故事 | 堵住“溢水点” 让群众告别“淌水路”

发布时间:2023-05-12 14:07:4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排水道改造好了,以后我们就不用再担心路面积水的安全问题了,谢谢你们!”当永仁县委第四巡察组到小汉坝社区定兴村开展回访时,正在闲聊的村民纷纷上前说道。

事情还得从十四届永仁县委第六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到小汉坝社区开展巡察说起。为了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情,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小汉坝社区后,组织人员进村(居)小组开展入户走访,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听民声。

在定兴村入户走访的第一天,巡察组便与路上遇到的李大妈聊起了家常。

“大妈,我们是县委第四巡察组,现在正在小汉坝社区开展巡察,你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向我们反映。”

“污水处理厂在定兴村山顶建设二次污水处理沉淀池,剩余的水从雨水管井口溢出,有一段路面长期被溢出的水浸泡,经常有人滑倒摔跤,严重影响我们的出行,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帮忙解决。”李大妈停了下来,走上前说。

第四巡察组当即到外溢现场实地察看,并找到村组干部深入了解情况。经了解,县污水处理厂在定兴村山顶位置建设污水二次处理沉淀池,将处理过的水供给该村和周边村小组及城区部分片区作为绿化灌溉用水。由于建设时规划设置不够科学合理,用水饱和后,只能将剩余的水直接排入雨水管流入永定河。近年来,雨水管上榕树长大后根系嵌入雨水管,造成雨水管堵塞,余水外溢,流淌到通组路面上,既影响通行,还导致附近建筑房前屋后积水,给附近住户造成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

找到症结后,第四巡察组及时与永定镇党委进行沟通,将此问题列为立行立改事项,向小汉坝社区党总支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社区党总支及时协调解决。

接到反馈后,镇党委迅速组织镇水务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和社区、村民小组召开整改专题会,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由污水处理厂负责牵头,镇水务站和小汉坝社区、定兴小组共同协助配合抓好整改工作。

经过十多天的整改,施工人员对溢水井口进行改造,对部分管道进行了清理疏通,彻底解决余水外溢问题,消除了小汉坝社区定兴村及周边146户群众生活出行影响以及20户群众房前屋后积水的安全隐患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巡察就是要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冷暖,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巡察成效更好惠及民生。”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说道。

据了解,自十四届永仁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各巡察组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事项,注重边巡边移、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了环境卫生、道路出行、占道经营等139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永仁县纪委监委  殷有琼 高婕 || 责任编辑  陈雪梅)